2009年3月18日

創意台灣 商機無限

創意台灣 商機無限
作者 : 張瑞端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當下,創造力、想像力即是新國力;我三月初剛從橫濱參觀一項設計展回來,發現整個橫濱又不一樣了,他們正迎接開港150週年紀念博覽會,深深佩服日本人的創造力、想像力,深感我們也應趕緊來發動合法全民想像力。

  2009年2月22日,馬總統也首次提到未來「全球產業大洗牌」的趨勢,要求政府因應,將觀光旅遊、醫療照護、生物科技、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精緻農業等關鍵新興產業發展,要投注資源、擴大規模、提升產值,吸引民間投資。馬指示拼執行力,三月通過4500億預算,六月底前將今年所有公共工程完成發包,希望能擴大內需,改善政府投資不足現象。

  在「全球產業大洗牌中」,特別與我們設計產業有密切關係的要屬觀光旅遊、綠色能源、文化創意與精緻農業,這四大項急需創意設計人才去開發、設計、包裝,例如:視覺傳達設計、產品設計、包裝設計、環境空間設計等,都是目前台灣最急切需要的人才。

  從2009年~2011年,台灣有幾個重要的國際性活動,如果好好舉辦將會帶給台灣極大的商機,2009年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09.05 ~ 09.15)、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07.16 ~ 07.26)、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11.06 ~ 04.25)、2010世博會台北館創意競賽(即日起 ~ 04.11)、2011世界設計大會,這幾個國際性活動,都是創意設計人才最好的表現,及創造商機的大好時機。

  延續過去在1989年日本橫濱舉辦的博覽會,成功推出了Minato Mirai 21 未來海港副都心新生地,不但吸引了全球的觀光客朝聖,也造就了橫濱未來新都市的誕生,這是集合全橫濱市民及政府的共識,「創造」了一塊新生地。如今事隔20年後,於2009年4月28日~9月27日,橫濱在金融海嘯當中,再次展現它的魅力「橫濱開港150週年紀念博覽會」,整個橫濱再次引人注目。

  我在2月底抵橫濱港時,發現數個展覽館正在趕工興建中,其中有名的赤レンガ倉庫已開始販售許多相關的紀念品,如當地的特產〝咖哩〞就包裝的美侖美奐,相信這次的「橫濱開港150週年紀念博覽會」將會吸引到全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朝聖,非常值得我們從事創意設計工作者觀摩的大好機會,今天的台灣就像20年前的日本,有很多大型國際性的展覽活動要面對,如何作成功?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因為台灣已經沒有本錢再失敗!

  「橫濱開港150週年紀念博覽會」他們的宣導手冊上發現,有幾個力量值得我們思考及學習,那就是「共生力」、「創造力」、「共感力」、「交流力」、「想像力」、「市民力」、「橫濱力」,這代表橫濱市民及政府將共同創造另一個感動的想像空間來吸引全世界!

  2007、2008年台灣變形蟲舉辦了「尋找創意台灣」,就是一個良好的契機,台北、台南、高雄、新營幾次的展出,均成功的吸引相關同好及設計科系學生的共鳴。

  在創作過程當中,我們跑遍了全台灣,發覺台灣愈來愈美了,硬體建築均有在改善當中,但是軟體上卻尚待開發,例如:導遊路線指標系統、紀念品包裝設計、公廁設計…等,均是待我們努力去設計改善,其它的如:店員禮貌、衛生習慣上尚需廣為宣導。

  2009年我們必須作些暖身的運動後,才有力量去籌劃2011年的世界設計博覽會,也就是說,尋找創意台灣是從「點」走向「面」,再走向「國際」!將「全民瘋設計」的風潮變為全民設計生活化,也合乎博覽會的精神「共生力」、「創造力」、「共感力」、「交流力」、「想像力」、「全民力」、「台灣力」!如此台灣要辦一個大型國際性博覽會才會成功!

  2009年我們是否將此主題推廣到全台灣,讓國人均有此共識,密切配合政府的政令「全球產業大洗牌」,在全台灣各地尋找「創意台灣」,期許能在全民感動下遍地開花。(作者為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理事長)

文章來源: http://www.brain.com.tw/News/NewsPublicContent.aspx?ID=1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