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伊東豐雄的世運精神─火焰(Flame)
2009.05.25.
‧上星期六粉榮幸地去參訪日本伊東豐雄建築師所設計的高雄世運會主場館,此館具備了3個主要構思設計─即「都市公園(Urban Park)」、「開放式運動會館(Open Stadium)」及「螺旋連續體(Spiral Continum)」。

‧在高雄捷運世運站的月台上,便可看到主場館入口處的藝術品「火焰」,此藝術作品引導進場者前往中海路,此時世運館如同展開雙臂熱情迎賓的樣貌,延伸主場館的3個主要設計構思,提高進場者的期待感與興奮感。「火焰」不僅僅是主場館的地標,也是前往世運主會場的標地物。

‧設置於主場館的螺旋狀鋼管支撐連續弧形屋頂,律動「鋼管材(Oscillcte)」以螺旋狀的方式環繞著整個主場館,主場館入口處的藝術品「火焰」,也就是延續著主場館屋頂的律動做相呼應,以6根主要鋼管材及3片鋼板材以螺旋方式向上迴旋延伸,如同生命般的舞動,象徵高雄市特有的自然人文與都市型態。

‧世運主會館的設計完全合乎台灣訂定綠建築的九大指標,自然環保的概念將建築物完全融入在都市公園當中,利用建築物的廢土形成一個大自然的山丘,中海路旁半月型大水池及公園四周圍的景觀水池,配合當地風向微風一吹就可將大自然的冷氣導向會場當中,完全開放式的設計卻不需要任何一台冷氣,再加上屋頂利用光電能板,搭配螺旋連續體鋼管的編織方法,既可遮陽亦可發電,可說是一舉兩得。

‧此「高雄世運會主場館」的承包廠商為互助營造,兩年就完成此建築物讓大師讚嘆不已,此建築物堪稱是全國第一座「綠建築」的典範,整體表現絕不輸給北京的世運主會館「鳥巢」。伊東豐雄大師的另一作品,目前在台中的大都會歌劇院,據說已發包了三次尚未成功,困難度極高,他的作品強調以下三個原則:
第一:建築物與大自然結合。
第二:建築物可改變街道風貌。
第三:建築物可賦予人自由的感受。
以台灣的營建水準,當可克服困難完成大師的作品才對,希望「台中歌劇院」及「台灣大學社教院新館」這二個作品能早日讓我們相見!

作者:張瑞端
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