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2015頭城創意論壇3月7日熱烈圓滿



宏亮的汽笛聲響起,丟丟銅仔的歌聲在會場中繚繞,由宜蘭縣政府指導、文化部獎勵;主辦單位為頭城鎮公所、宜蘭縣丟丟銅青年協會、動腦雜誌主辦的「2015頭城創意論壇」在頭城圖書館正式展開。

現場參與者包括鎮內24里各里長、地方耆老、楊乾鐘美學文化藝術基金會、鎮內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頭城鎮民等,《今周刊》總編輯謝春滿、宜蘭縣前副縣長陳忠茂、英國倫敦社區服務設計研究者葉昕潔等,共同關心頭城的未來發展。

頭城鎮長曹乾舜致詞表示,頭城很榮幸也感謝動腦雜誌看重我們小鎮,在此舉辦系列論壇的第一站。也感謝今周刊將頭城選為最幸福的小鎮。謝謝鄉親朋友的熱烈參與,希望透過創意論壇為頭城動腦,以注入創意活水。


▲現場也特別邀請周汭,以圖像的方式紀錄整場活動。會後鎮長曹乾舜(左五)與主辦單位特別在此合影留念。(Brain.com/攝影)

動腦雜誌發行人暨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理事長吳進生也提到,創意論壇的舉辦重點,在推動地方發展,藉論壇貼近土地,關心台灣鄉鎮,希望以創意活化「四生」:環境生態、人民生活、經濟生產,增進生命的價值。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陳冠甫,以及宜蘭縣文化局長林秋芳也特別到場勉勵,祝福論壇圓滿成功。

首先由文化部青年村落行動計畫得獎人彭仁鴻,也是主辦單位之一的丟丟銅青年協會理事長,分享「看見頭城新希望」的企劃內容。接著邀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的研究員林芸竹,以高雄哈瑪星新濱老街為例,分享如何保留老街傳統文化資產,以及青年返鄉創業、就業的心路歷程。

林芸筑覺得在文化保存與商業利益的權衡之中,最重要的是認同與信念:在地人想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居住品質?都值得深思。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但是偏鄉的人,在哪?」以一句話點出偏鄉人口問題的,是《風尚旅行社故事學院》帶路人魏兆廷。以日本瀨戶內海藝術季為例,分享福虎集團與策展人北川富朗,是如何與在地居民溝通、共創,成功翻轉老化城鎮。演講最後,魏兆廷也向在場呼籲,當青年返鄉投入社區營造,期許地方耆老能像寓言故事《北風與太陽》中的太陽,以溫暖的力量引領前行。

中場休息過後,主持人彭仁鴻邀請頭城鎮長曹乾舜、動腦雜誌社長兼總編輯王彩雲、今周刊總編輯謝春滿,以及兩位講者林芸竹、魏兆廷擔任綜合論壇與談人。談到頭城老街未來應該怎麼發展時,林芸竹提到,現在的老街大部分同質性很高,觀光客變成是在逛攤位,而非當地歷史人文。

今周刊總編輯謝春滿表示,頭城之所以能夠評選為最幸福小鎮,是因為頭城是宜蘭美食、海景與人文聚成的小鎮。如何找出頭城特色,仰賴鎮公所與居民一同來動腦。

動腦雜誌王彩雲社長則以里斯本觀光局為城市品牌提出的八個發展方向,提供頭城鎮民思考。並分享一度面臨破產的日本夕張,如何靠哈密瓜聚焦眾人的目光。

論壇過程中,不論是頭城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還是頭城鄉親朋友都搶著發言,特別是前副縣長陳忠茂四度發言,也都有發人深省的創見。會後鎮公所主秘對動腦雜誌編輯表示,鎮公所從本回論壇中,要繼續深入探討發展問題,並持續尋求民眾提供創意,共同謀求幸福小鎮頭城的永續發展。


▲在動腦第439期P63曾報導,里斯本觀光局為城市品牌提出八個發展方向,除幫助提升品牌價值,也增加了品牌的多元性和層次,並使行銷目標更精準。(Brain.com/攝影)


▲現場鄉親朋友踴躍發言,對於家鄉頭城的未來有許多期待。(Brain.com/攝影)


▲動腦雜誌發行人暨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理事長吳進生(右一),與動腦雜誌社長兼總編輯王彩雲(右二)贈送禮物給丟丟銅青年協會,祝賀2015頭城創意論壇圓滿成功。(Brain.com/攝影)


▲今周刊總編輯謝春滿(左)與動腦雜誌社長兼總編輯王彩雲,共同擔任論壇與談人,祝福頭城。(Brain.com/攝影)



閉幕,大家來一下自拍:希望2016年能再見!
創意的種子將在宜蘭繼續播撒,預計陸續舉辦三場創意論壇,時間如下:
6/06()礁溪創意論壇
7/25()員山創意論壇
9/05()蘭陽創意論壇
歡迎一起用創意讓城鄉特色變生意~

延伸閱讀:
【2012台港創意論壇】 創意攜手 台港雙贏
變形蟲12月6日在香港舉辦【2012台港創意論壇】
2012屏東創意論壇 開創地方經濟新價值2012蘭陽創意論壇、變形蟲「蘭陽特展」19日開幕
2012變形蟲「澎湖創意論壇」如何讓澎湖風與浪特色變生意
2012新竹創意論壇 激盪出產業發展新方向
台灣觀光營收倍增策略

 



原文網址:動腦新聞http://www.brain.com.tw/News/NewsPublicContent.aspx?ID=21496#ixzz3Tsww8s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