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創意】巫永堅 談如何幫文創公司上市

作者 : 呂玟蓁更新時間 : 2012/12/14 20:50:12
(2012-12-14)【台港創意論壇】現在台灣的文創產業時代是否能造就10年後的產業榮景?文創上市有什麼好處?如何推動台灣創意產業?
 
巫永堅(Brain.com/攝)
(Brain.com 2012-12-14)【變形蟲香港考察團03】「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12月5日到8日,到香港做了四天三夜「香港設計環境交流設計考察」,第二天6日(四)上午9時至12時,在香港九龍核心地段Prosper Business Room 706 & 707 主辦「台港創意論壇」。

論談一開始由麥傑廣告創意總監陳進東,以「綠葉變黃金--台灣農產品品牌設計」為題發表演講之後,我們邀請到一起文化創意公司總經理巫永堅,為我們談「我如何幫文創公司上市」。

為什麼要上市?透過資本結合,才有辦法提高競爭能力,藉由好的獲利模式,和好的創意,讓創意企業也可成功上市,讓更多人分享成果。

在論壇中巫永堅提到,台灣近年主辦過的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展、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2009台北聽障奧運會,可以透過協會和媒體的聯結,推動台灣創意產業上市。

文創公司的特性與上市公司的比較,巫永堅認為,文創公司只有傳統獲利(上市公司除傳統獲利,還有資本利得);文創公司的獲利性高30%上下(一般上市公司獲利較低,約10%上下)。文創公司的資產主要為人(一般上市公司資產為土地、設備) ; 文創公司的資本一億元以下(一般上市公司資本一億元以上)。文創公司的資訊影響運營不大(一般上市公司資訊影響運營大);文創公司的經營透明度低(尤其是財務方面)(一般上市公司經營透明度高)。

對文創公司上市建議,巫永堅認為,將文創公司依產業鏈原則集結(人力、資本、營業額、品牌)、共同成立控股公司,依規模與業績貢獻度等條件核定持股,以及與專業的財、稅、法、機構合作,正規化財務進銷、存、收支項、核稅、節稅,及法律的相關營運架構,為上市提前準備。

動腦雜誌社長王彩雲指出,台灣大部分的設計公司規模較小,人員流動率高,再加上有些客戶對設計的價值,不是那麼肯定,以致在付設計費時並不乾脆。如果設計真有它的價值,應該除了在為商品設計、產品設計、社會設計之外,也應該為自己的商業模式做設計,讓設計師也能過很好的生活。



巫永堅 小檔案
現任一起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總經理
從事兒童插畫、平面廣告、品牌管理、商品創意及行銷策劃
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海寶」原創設計者
平面設計在中國展銀獎、華人平面設計大賽優異獎等無數大獎


延伸閱讀:
【變形蟲香港考察團01】從香港設計環境 看台灣如何創造優勢
【變形蟲香港考察團02】品牌設計 讓台灣農產品綠葉變黃金
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大獎 哪些年輕設計師榮耀滿載?
香港設計營商周2012聚焦丹麥 激發創意開拓商機
【變形蟲香港考察團】一行與會者
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理事長 吳進生
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前理事長 張瑞端
麥傑廣告總監 陳進東
一起文化創意總經理 巫永堅
台灣廣告主協會秘書長 王彩雲
玉馬門創意設計總監 林厚進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許峻誠
麥傑廣告設計創意部藝術指導 林志賢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秘書長 陳麟
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副秘書長 張家銘
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執行秘書 呂玟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