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創意】黃炳培 談設計與社會價值



作者 : 呂玟蓁

(2012-12-18)【台港創意論壇】黃炳培如何用《紅白藍330》案例,帶給香港人正面能量?設計與社會價值議題,能帶給新一代設計師有什麼新的啟發?
(2012-12-18)【變形蟲香港考察團04】「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12月5日到8日,到香港做了四天三夜「香港設計環境交流設計考察」,第二天6日(四)上午9時至12時,在香港九龍核心地段Prosper Business Room 706 & 707,主辦了「台港創意論壇」。

論談一開始由麥傑廣告創意總監陳進東,以「綠葉變黃金--台灣農產品品牌設計」,和一起文化創意公司總經理巫永堅,以「我如何幫文創公司上市」為題發表演講之後,是由香港84000Communications創意總監黃炳培,談「設計與社會價值」。

設計與社會價值
演講一開始,黃炳培用「我的一生很有創意」交代他的簡歷。黃炳培曾在香港智威湯遜工作過一段時間,在做商業廣告期間,曾透過廣告創作,叫人多搭地鐵,幫客戶多買幾層樓、多買幾雙Nike鞋,當時很多人羨慕他的工作,很有影響力,例如,替地鐵作廣告,當時是香港所有創意人夢寐以求想做的廣告。

黃炳培表示,他很關心人和人的和諧,人和社會的關係,演講中特別分享了,過去他作創作的香港平民用的,用紅白藍三色所編織,堅韌勞固的提物袋「紅白藍330」案例,背後理念是發展和促進創作人、學生和廣大市民的聯繫,利用紅白藍的材料製作一系列生活用品,以推動吃苦耐勞、積極向上的香港精神,也鼓勵人們重新思考創意和設計的社會價值。

如果紅白藍提物袋是一個人,黃炳培形容他的特性是永遠在參與這個社會,很耐用、耐操,他認為這也是60、70年代的香港人很拼的特性,願意為參與社會努力向前,但在現今香港已慢慢忘記,他只是藉由紅白藍330去建立香港的正面能量。

第二個案例《“What's Next 30 X 30”創意展》,透過創作人對話,引發年青一代,創作圈及公眾深入議題:「何為創作。為何創作」。每個展覽作品從外觀看起來是空白一片,但隨著陽光、時間的陰影的長短不同,而有當下獨一無二的樣貌。從香港層面,黃炳培認為,希望能夠透過自己所盡的綿薄之力教育下一代,透過創作,使年輕人能意識到,創意除了是一份工作,更應是自己的興趣或喜歡的事情。

第三個案例《時間的見證》,緣起於王文興作品的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記錄台灣作家王文興惜字如金,每天才寫35個字,「背海的人」上下兩部,用了25年的故事。對於王文興這樣的創作方式,黃炳培很受感動,為什麼有人這麼孤獨去創作?正是這一幕,極致沉澱人生的態度,促使黃炳培與例外EXCEPTION de MIXMIND策劃「時間的見證」這部影片。

黃炳培演講的最後,播放了《時間的見證》,他希望藉生活故事把這個故事放大,黃炳培將王文興的手稿放在衣服上,到了王文興最喜歡看書的宜蘭南方澳拍攝影片。片中王文興自白,發人深省。

「人生必須做一件自己認為可以渡過人生的工作,如果用什麼來填補,那就是空洞、寂寞,填補完這個作品有什麼後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填補的過程。」跨越了文學、平面設計、服裝和夢想。

在論壇的結尾,黃炳培說,創作不應該去規範,要掌握動機,也是說創作人要如何去演繹,最後他以「我相信,所以我看見」做結尾。

當與會者問他,他的時間如何規劃?黃炳培表示,他的工作1/3是商業,接客戶的案子,1/3是盡社會責任,1/3是做自己有興趣的創作。

▲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理事長吳進生與84000 communications創意總監黃炳培合影(圖/陳進東提供)

黃炳培 小檔案
.又名「又一山人」,靈感便源自他十分喜愛和尊敬的明朝大師級畫家八大山人。希望以大師為榜樣,而自己只是跟隨大師之後的另一位創作人。
.1980年畢業於香港工商師範學院設計應用系
.先後於現代(香港)廣告公司,精英(香港)廣告公司及智威湯遜(香港)廣告公司等任職。
.2008年,成立了84000 communications 並從事各方面的設計工作。

紅白藍330提物袋 小檔案
.將紅白藍一般平民用的提物袋設計成一個活動,提物袋和新生精神康復會攜手,打造香港本土情懷概念店 ──「紅白藍 330」。
.概念店位於旺角花墟,是香港巿區重建局物業之一,揉合了香港六、七十年代的風格與新一代的設計。
.店舖以「紅白藍」及「正面香港」為設計主題,由康復者製作的手工藝品、本地藝術家,如透過銷售紅白藍相關商品,Chocolate Rain的特色產品等,推廣「330」 (身、心、靈)健康發展,同時協助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自力更生。


延伸閱讀:
【變形蟲香港考察團01】從香港設計環境 看台灣如何創造優勢
【變形蟲香港考察團02】品牌設計 讓台灣農產品綠葉變黃金
【變形蟲香港考察團03】巫永堅 談如何幫文創公司上市
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大獎 哪些年輕設計師榮耀滿載?
香港設計營商周2012聚焦丹麥 激發創意開拓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