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霍鵬程取得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學位

本文摘自2015-06-11 14:22:13 經濟日報 曹松清

恭喜本會創始會員之一霍鵬程,今年順利取得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學位。

中原大學68歲畢業生霍鵬程,博士論文記錄文化史料。 中原大學/提供

分享
霍鵬程的論文研究以二次大戰「日遺戰備設施做為居住空間使用演變之研究」,其中新竹「寡婦樓」在清明節期間突然被拆除,已不復存在,不過卻藉由霍鵬程的論文發表,以另種型式被珍貴記錄下來,見證歷史。
霍鵬程以5年的時間完成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學位學程,分別在台灣北、中、南三個地區:新竹忠貞新村與海軍燃料廠、虎尾建國眷村與虎尾飛行場、屏東勝利新村與崇仁新村,進行日軍二戰期間在臺戰備遺址空間演變研究。
霍鵬程走訪當地,訪問住戶居民,實際丈量建物尺寸,繪製空間配置圖,走遍全臺13處要保存眷村,其中有9處與日軍戰備遺址有關。以及多次到日本走訪二戰遺跡,搜集相關資料,最後完成21多萬字、100張室內平面圖及圖表的博士論文。
霍鵬程表示,因為戰爭、撤退、到駐守遺留下來,每個眷村或戰備遺址都是歷史,不能只看表象的空間與器物,應該加入「人」的元素,找出人與時、空的關係,發掘歷史建物的文化價值。
霍鵬程感慨地說,在論文進行訪問的短短幾年之間,有些第一代住戶已經過世,能夠見證歷史的居民日漸凋零;有些歷史建築,像新竹的「寡婦樓」未能完整被保存,「我們可能已經錯過文史工作重建、歷史故事再現的最好時機!」
霍鵬程曾在媒體工作34年,擔任電視台新聞部美術指導,從事佈景、動畫、圖表等設計,直到2005年退休。攻讀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學位期間,結合設計專長,投入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保存的領域。
霍鵬程說,二次大戰日軍在臺戰備遺址與眷村居住空間的文史重建工作已刻不容緩,畢業後將整理撰述之前訪問的故事,希望可以透過寫書,或記錄片的方式,讓眷村文化保存得以再現。
原文網址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972589-%E9%9C%8D%E9%B5%AC%E7%A8%8B-%E5%8D%9A%E5%A3%AB%E8%AB%96%E6%96%87%E8%A8%98%E9%8C%84%E6%96%87%E5%8C%96%E5%8F%B2%E6%96%99